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南海妙仙子的博客

随缘而遇,随遇而安!物来则应,过去不留!应无所住,而生其心!!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十八道契印  

2011-07-21 02:32:04|  分类: 佛教经典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十八道契印是指东密修持四加行的基本手印,同时它也是通用于各种修法的十八种印。

由于这是修东密四加行中的十八道法时所用的手印,因此又称为十八道契印,或单称十八道、十八契印。
  据说其中进行的方式,是依据印度人招待最尊敬的宾客所用的规矩演化而来的。通常依序分为下列六类:
  六法 十八道(十八契印)
(1)护身法:又称作行者庄严法,为除秽净身之法。首先结净三业印,清净三业。

次结佛部三昧耶印、莲华部三昧耶印、金刚部三昧耶印,以得佛、莲华、金刚三部之加被,清净身、口、意三业。

再结被甲护身印,被中来之甲胄以庄严行者之身。
  (2)结界法:即先结地结印,坚固所住地。次结金刚墙印,四方设栅以防他人侵入。
  (3)道场法:谓于所结界处,建立道场并庄严之。有二印,即:道场观、大虚空藏印。
  (4)劝请法:谓迎请本尊入道场。即结宝车辂印,送七宝庄严的车辂迎请本尊。次结请车辂印,

请本尊乘车至道场。再结迎请本尊印,迎请本尊至坛上。
  (5)结护法:即本尊既临道场,故结部主印以驱除常随魔。次吉虚空网印,以坚固之金刚网覆场上空。

再结火院印,令金刚墙外有火焰绕之,使外魔不得入侵。
  (6)供养法:即结阏伽印,以水供本尊。次结华座印,为圣众设莲华座。再结普供养印,作种种供养,

使本尊随意受用之。
(1)净三业 莲华合掌
  净三业印,即莲华合掌,此手印;十指并齐指端相合,两手手掌相离,隆起结合。唸三次真言时,稍许闭启二中指尖。
  在各五处加持(额、右肩、左肩、心、喉)处,各唸一次真言,观想身口意三业清净无垢。
  [真言]
  唵(1) 娑嚩婆嚩秫驮(2) 萨嚩达磨(3) 娑嚩婆嚩秫(4) 度憾(5)
  om(1) svabhava-suddhah(2) sarva-dharmah(3) svabhava-suddho(4) ham(5)
★问天★(546369912) 16:54:08
  (2)佛部三昧耶 佛部三昧耶印
  佛部三昧耶印即双手作虚心合掌(十指并齐,掌中稍虚),打开合掌,微曲二食指靠在二中指之上节,分开二大指,各在二食指的下节捻文(用大指腹压食指内侧)。
  结佛部三昧耶印,口诵真言,观想佛部诸尊加持行者,速得身业清净,罪障清除,福慧增长。
  [真言]
  唵(1) 怛他蘖都纳婆嚩也(2) 婆嚩诃(3)
  om(1) tathagatodbhavaya(2) svaha(3
(3)莲华部三昧耶 莲华部三昧耶印
  莲华部三昧耶印,即结八叶印。双手虚心合掌,将二大拇指、二小指的指头相接,中间六指稍许弯曲(如绽放莲华的花形)。
  手结莲华部三昧耶印,口诵真言,观想观自在菩萨及莲华部诸尊加持行者,得语业清净,辩才无碍。
  [真言]
  唵(1) 跛娜谟纳婆嚩也(2) 娑嚩诃(3)
  om(1) padmodbhavaya(2) svaha(3
 (4)金刚部三昧耶 金刚部三昧耶印   双手左覆右仰,手背相合。以右大指与左小指相交(交叉),以左大指与右小指相交,中间的六指分开贴在手背上(如三钴杵之形)。
  口诵真言,观想金刚藏菩萨及金刚部诸尊加持行者,得意业清净,证菩提心,速得解脱。
  [真言]
  唵(1) 嚩日卢纳婆嚩也(2) 娑嚩订(3)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9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